2013年2月1日

第一孕期胎兒唐氏症篩檢報告-下

羊膜穿刺的過程很快,醫師先照超音波看胎兒的狀況,沒問題就進行羊膜穿刺。

護士會幫忙醫師觀測超音波畫面所顯示胎兒的位置,然後醫師動作迅速且快狠準的往肚皮打針,抽出一管"胎兒尿液" ,要送去實驗室培養細胞,然後再分析胎兒的染色體有無異常。

我的第一孕期篩檢報告有問題的是三染色體13及三染色體18,前者是為巴陶氏症,後者是愛德華氏症,兩種都是胎兒壽命不長,還會有先天生理上的缺陷,我那高達二分之一的機率,真是嚇壞我了。

等待結果的第一週,幾乎是想到就哭,會很怨嘆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,跟先生說好不讓雙方長輩知道,畢竟心裡已經很不好受,還要遭受長輩的質問,且多人擔心也無濟於事,還是夫妻兩人承受漫長等待就好。

在第19週的產檢,進入看診前超級忐忑不安,門診時醫師卻是要我們先照超音波(What? 我們在緊張結果報告耶!!!)照完才說報告顯示這兩對染色體正常,呼~~~~~~~~大鬆一口氣!不過,第9對染色體有倒置現象,但報告說明是寫說這是正常的,我因為學過這方面的知識,所以沒有很擔心。

後來上網找資料才瞭解到,第9對染色體倒置很有可能遺傳自父或母親的基因,所以夫妻兩人如果正常,那胎兒就沒太大問題。

如果有準媽媽因為唐氏症篩檢的風險值很高而看到我這篇文章,希望我那兩項都是1/2無敵高的機率能讓你們多點信心,雖然不表示一定沒問題,但在收到羊膜穿刺結果前,妳們的心情可以獲得安慰,請把高異常值想成"那只是推估的機率"!當資料庫的數據沒這麼完備時,分析出來的風險值都只是個"參考"啊,對自己的寶寶多點信心:)

祝各位準媽媽們都能生出健健康康的寶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